官网专注汽车教育,南京万通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欢迎您! 新浪微博 QQ空间 微信公众号 南京万通汽车职业培训学校官方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校新闻
暴雨天清洁阿姨背学生进楼上课 大学生责任意识淡漠
发布日期:2012-06-18       文章来源:南京万通汽修学校

青春代表着希望,成年意味着责任。如今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在面对困难时,却拿不出该有的担当,知识与责任正在背道而驰。

被暴雨“淋湿”的责任心

近日,武汉暴雨,某校一教学楼前过道被雨水淹没,难以通行。一名身材瘦小,年龄在50岁左右的清洁阿姨,冒雨淌水背多名学生进楼上课。

暴雨天清洁工背大学生进楼上课

在暴雨淹没学生上学必经过道的情况下,清洁工阿姨主动承担起背学生淌水上课的任务,这本不属于清洁工的份内事,但是,从这个举动上可以看出清洁工阿姨对大学生的爱。

可是这些被保护的大学生呢?一点刚刚没过脚踝的积水居然就成为了大家上学路上的拦路虎,也就因为这一点点积水,就能够理所当然的接受清洁阿姨的帮助,让年纪和自己父母差不多的清洁阿姨背着自己淌水上学。为了求知,在这温度不高不低的初夏,你就不能脱掉那双鞋自己淌过去?是怕脏,还是怕什么?难道就大学生知道脏,清洁阿姨在雨水中来回的背着学生重复的淌水就不会觉得脏吗?

暴雨、积水不能阻拦清洁工阿姨的善举,却“淋湿”了大学生们的责任心。

大学生"责任感缺失"由谁负责

据很多家长反应,孩子住校,一星期回来两天,带回一星期换下来的脏衣服和鞋袜;每周回来就是看电视、玩电脑,听CD,打手机,每晚玩到半夜以后,甚至通宵;第二天睡到中午 或下午起床,接下来又是电视、电脑……家务从不沾手,对家人也只是一味的索取,责任感缺失严重。

很难让人想象以后大学毕业,当这群孩子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会有什么样的困难等着她们?也不可预知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他们会做何选择?社会与象牙塔的巨大反差他们该如何适应?

更多的知识,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可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他们责任意识淡漠,没有担当?笔者认为,家长、学校都难辞其咎。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宠爱有加,为他们包办一切,甚至包办了前途和未来。父母的包办虽然给了孩子们“幸福”的生活,但也造成了严重的依赖心理,导致他们责任感的严重缺失。不仅如此,现代的家长过多重视孩子智育的培养,平时关心的是孩子成绩的好坏,部分家长缺乏情商教育,也导致孩子在关键时刻没有担当。

检视我们的学校教育不难发现:分数教育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教师和学生在分数面前顶礼膜拜,成为分数的奴隶。而对学生在校表现出来的各种不负责任的现象没有足够认识,特别是对成绩好的学生更容易“一好遮百丑”。长此以往,疏于对责任感的教育使学生对责任感缺乏理解并责任意识淡漠。

南京万通汽修学校班主任王老师指出:对学生的责任感教育应从小抓起,从小处着眼,这样的教育才有“渗透”作用;同时对于学生的“反思教育”也不可忽视,具有自我反省能力是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必需。

南京万通汽修学校,中国汽修教育著名品牌,是一所专业培养各类汽修人才的职业技能性院校。学校在技术教育的同时不松懈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教育。以保证每一名走出万通的校门的学子,都可以有担当、有责任感的面对一切困难。责任教育,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相关链接:南京万通汽修学校(http://www.njwtqx.com)是一所专业培养各类汽修人才的职业技能性院校。学校位于江苏省会南京市江宁区九竹路,毗邻著名的东南大学,占地面积3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楼、多功能学生餐厅等设施齐全,同时学校花巨资建立新项目实训中心、创业示范基地,为学子的学习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面向未来,全体万通人将继续秉承和发扬"万通教育,兴教报国"这一崇高办学理念,本着诚信筑本、专业治学的育人思路,不断探索职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之路,努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复合型职业技术精英!

 


热门专业                                            更多>>>
高端车检测维修精英专业
汽车改装专业(纯技能10个月)
汽车4S维修技师专业
汽车钣喷美开店专业
汽车美容装潢专业
相关文章
南京万通新春开门红 学生报名热情高涨
02-20
【聚焦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季”大学生出路在
10-06
为什么大量中高职学生回炉重造偏偏选择南京万通
08-17
南京万通新春开门红 学生报名热情再升级
02-17
【万通有约】汽车医生的练成——万通杯大赛获奖
07-24
每期开班,预报名提前抢定制班名额
*真实姓名 
*联系手机 
*选择专业 
*Q Q号码 
温馨提示:请保持手机畅通,咨询老师将为您提供专属的一对一报名服务

QQ咨询

在线咨询95

电话咨询
回电

请填写您的手机号码,请放心,该通话完全。


QQ空间

预约报名

返回顶部
预约报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