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专注汽车教育,南京万通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欢迎您! 新浪微博 QQ空间 微信公众号 南京万通汽车职业培训学校官方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校新闻
【教学质量季】南京万通学子教你认识发动机的活塞连杆组
发布日期:2015-12-14       文章来源:南京万通汽修学校

发动机内最主要的运动部件就是曲轴、活塞和连杆。它由曲轴、活塞、活塞环、活塞销、连杆及飞轮等部件组成。 今天我们就跟随南京万通的学子们来好好认识一下发动机的活塞连杆组吧。

活塞连杆以上端的小头连接活塞销,以下端的大头连接曲轴,可将活塞的往复运动转变成曲轴的旋转运动。它正像你骑自行车时大腿的运动状态那样。因为连杆工作时受到压缩、拉伸和弯曲的周期性变化的力量,所以要求它质量尽可能小,而又足够的刚度和强度。

 

 

 

 

 

同学们正在清洗活塞连杆组

 

连杆大头一般都制两个半圆块,一块是连杆大头的下端,另一块叫连杆盖,用连杆螺栓将两者拧在一起。这两块是一起进行加工(镗孔)的,大头孔的表面为了和轴瓦紧密配合,它的光洁度很高,其表面还铣出定位轴瓦的凹槽和小的油孔。 

连杆螺栓的工作条件和连杆一样,安装连杆大头时,必须按工厂规定的扭矩拧紧连杆螺栓,并采取措施防止自行松开。 连杆轴瓦和连杆大头一样,也是制成两半的。

 

 

 

 

将清洗处理过的活塞连杆组装配好

 

我们知道,进入气缸燃烧室混合气量愈多,它燃烧时放出热量愈大,爆发力也愈强。对于某一具体的发动机而言,它的燃烧室总容积是一定的。要想往燃烧室内多充混合气,必须让混合气的压力要高,温度要低。但由于混合气必须通过进气管才能进入气缸,在流动过程中不免产生阻力使充气压力下降;此外由于上一循环终了后残留气缸内的高温废气以及相邻部件的高温,加热了刚刚进入气缸的混合气,所以要百分之百地达到这个要求是很困难的。 

除活塞连杆组之外,发动机还有曲轴、活塞、活塞环活塞销等几个重要的组成部件。

1、曲轴 

它是一根拐了几道弯的轴。曲拐数取决于发动机有几个气缸以及它的排列方式,一根连杆连一个曲拐的,其曲拐数等于气缸数;两根连杆连一个曲拐的,其曲拐数为气缸数的一半。 

2、活塞 

它像一个倒扣着的杯子,杯底朝上,构成燃烧室的一个部分,杯壁有圆孔,可穿入活塞销。从杯口穿入连杆,通过活塞销和活塞相连。它的主要作用是将混合气燃烧所产生的爆炸力通过活塞销传给连杆,来推动曲轴的曲柄,令曲轴旋转。 

3、活塞环 

活塞必须与缸壁的配合很紧密,在活塞上嵌入活塞环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活塞环分气环和油环两种,前者防止燃烧混合气窜入曲轴箱;后者防止合金铸铁制成,开有斜口,富有弹怀,套在活塞上时,有向外张紧贴在气缸筒壁的特性。

4、活塞销 

它是活塞与连杆小头的连接件,起着将活塞蝗受力传给连杆的作用。因为在高温条件下承受周期性的冲击力,而且润滑条件又差,所以要求它有足够的刚度、强度和耐磨性。在发动机工作时,它可以在销座孔内绕自身主轴缓缓转动,以获得较为均匀的磨损。


热门专业                                            更多>>>
高端车检测维修精英专业
汽车改装专业(纯技能10个月)
汽车4S维修技师专业
汽车钣喷美开店专业
汽车美容装潢专业
相关文章
【技能小知识】万通汽修老师教你活塞连杆组的装配
【技能小知识】万通汽修老师教你活塞连杆组的装
12-16
每期开班,预报名提前抢定制班名额
*真实姓名 
*联系手机 
*选择专业 
*Q Q号码 
温馨提示:请保持手机畅通,咨询老师将为您提供专属的一对一报名服务

QQ咨询

在线咨询95

电话咨询
回电

请填写您的手机号码,请放心,该通话完全。


QQ空间

预约报名

返回顶部
预约报名 在线咨询